青华模具-塑胶模顶出系统的设计

在塑胶模具中顶出系统的目的是把产品从模仁中顶出,常见的顶出结构有圆顶针、扁顶、司筒、直顶、斜顶、推板、推块、二次顶出等。下面给大家介绍顶出系统设计的要领。

青华模具-塑胶模顶出系统的设计

1、后模仁与顶针的有效长配合长度H:直径2.5MM以下的顶针,有效长度为10-15MM,以下部分可以作避空,防止顶针配合长度过错而烧死,直径2.5MM以上的,有效长度是15-30MM,根据顶针的大小相应的增加。

青华模具-塑胶模顶出系统的设计

2、直径2.5MM以下的圆顶做有托顶针,材料常用SKH51,硬度:HRC58度左右。2.5MM以上的圆顶,无托顶针,材料常用SKD61,硬度:HRC52度左右。作有托顶针,或扁顶时,注意顶出的行程,得有足够的虚位,保证正常顶出。

青华模具-塑胶模顶出系统的设计

3、顶针的定位,成形胶位的顶针,有方向区分的顶针,是需要作定位的,常见的定位方式有三种,根据厂里的习惯来定, 当采用第三种方式时,顶针的托高为4MM时。销针直径为1.5MM,当托高大于4时,销钉直径为2.5MM。如下图所示:

青华模具-塑胶模顶出系统的设计

4、顶针布局原则:

(1)顶针尽量大,规格尽量统一,顶针应该离开后模边至少0.5MM,尽量不得超过3.0MM,如图所示。

青华模具-塑胶模顶出系统的设计

(2)顶针尽量放在成品的底部,如A针,尽量离模芯0.3,避免放在顶部,如B针。

青华模具-塑胶模顶出系统的设计

(3)斜面上尽量不要下顶针,如一定要,应在斜面上的顶针加防滑位。

青华模具-塑胶模顶出系统的设计

(4)胶柱的顶出,有二种方式,一是胶柱下直接加顶针,起顶出和排气二种作用。二是胶柱旁边下顶针,胶柱底部可以选择是否加一支排气镶针。

青华模具-塑胶模顶出系统的设计

(5)司筒柱的顶出;有二种方式:高度在6MM以下的,可以选择中间镶针,二侧加顶针的方式。高度在6MM以上的,直接用司筒顶出,深骨位的顶出,优先选择扁顶,最后才选择底部加圆顶。

青华模具-塑胶模顶出系统的设计

5、用司筒顶出时注意:

中间的孔位有没有导向的C角,C角的成形有二种方式,理是成形在司针上,一是成形在司筒上。成形在司针上时,用磨床加工,成形在司筒上时,用EDM加工。司筒壁最小不得少于0.8,不然加工困难;司针固定于底板上时有二种方式,一是用无头镙丝直接固定,常适合于司针较少的情况,二是用8-12MM厚的压板加M5或M6的镙丝固定。

青华模具-塑胶模顶出系统的设计

6推板推块的设计:

胶件内侧不适合下顶针,可胶件较深时,可以采用推板顶出,当不能顶整周时,便可以采用推块顶出。二者实质上是一样的。设计时有几点,需要注意:

(1)内侧镶件与推板接触的地方应做3-5度,起一个减小磨损的作用。

(2)离胶件内侧的苛芯应该有0.3的距离,以防碰坏模仁。

青华模具-塑胶模顶出系统的设计

7.斜顶机构的设计:

斜顶机构既可以脱产品倒扣也可以顶出产品,所以由斜顶的区域就不要下顶针,斜顶的角度是根据产品倒扣来定,一般取3度-12度,如图所示:

青华模具-塑胶模顶出系统的设计

发表评论

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